台湾大专毕业生到大陆发展的人数逐年递减

字体大小:

一项统计显示,近五年台湾大专院校毕业生前往中国大陆发展的人数逐年递减。

据台湾中央社4月2日报道,台劳动部“薪资行情及大专生就业导航”最新统计显示,2021年毕业的大专院校生(含博士、硕士、学士、专科),截至2022年10月底,计有1038人离境前往大陆,较2020年毕业生减少315人,减幅23.3%,相较五年前更大减2742人,减幅72.54%。

统计显示,从2017年至2022年,前往大陆的台湾毕业生呈逐年递减态势,并且这一趋势在疫情前就已出现。

台湾大学国家发展研究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接受中央社记者采访时分析,大陆就业市场过去对于台籍学生吸引力大,而现在部分台商移转基地、外资投资减少,这些因素影响台湾学生的选择。

辛炳隆也指出,台湾人才由于受教育程度高、较早受到资本主义熏陶,加上语言可以直接沟通,过去在大陆职场上有优势,但大陆本地人才急起直追后,这块优势已经不再。

另外,一名曾在疫前考虑前往香港金融业工作的台湾人告诉记者,日渐紧缩的政治环境,是自己不考虑前往中国大陆、港澳工作的主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