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两泛民区议员申请入台据报等了约一个月未获批

字体大小:

香港两名泛民主派区议员声称,他们提出申请要入境台湾,但等了大约一个月后仍未获得批准。

据香港《明报》星期五(4月7日)报道,其中一名不愿具名的议员告诉《明报》,他2月预订了机票,计划赴台旅行,但无法申请俗称“网签”的临时停留许可,台湾方面也没有做出解释。

这名议员也前往香港的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透过俗称“云端申请”的境外人士线上申办系统,办理入台证。台湾方面曾查问他的工作内容,并要求他提交工作证明,以及在台行程。

台湾陆委会和移民署官网的资料显示,云端申请的办理天数为五个工作日,但这名议员申请了近一个月仍未获批。虽至今未被正式拒绝,但他认为将难以赴台,并猜测申请入台证受阻,与区议员身分,以及曾经作出宣誓有关。香港区议员须宣誓拥护《基本法》,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

不过,香港立法会议员狄志远说,他在去年九合一选举前,曾与党友到台湾观选,当时申请入台证的过程顺利,台湾方面也没查问他的工作和行程细节。

对于有立法会议员成功入境台湾,这名未获批入台的区议员质疑台湾方面没有一视同仁,也对于迟迟未有申请结果感到无奈,并说目前只想尽快知道审批结果。

另一名未获得入台证的泛民主派区议员,原定1月与家人赴台旅游。他在申请网签时,据报因职业关系被拒,同样需前往台北经文办作云端申请。这名议员之后一直没有得到答复,最后只有家人游台,他独留香港。

这名议员在近一个月后收到台湾方面的电邮通知,得知因他拟赴台湾的日期已过,可提出退回办证款项申请。这名议员也说,过去曾赴台,对于这一次提出赴台申请受阻感到奇怪,但理解台湾方面有他们的考量,在审批公职人员的申请时较为小心。

台湾陆委会在答复《明报》询问时说,推动台港两地健康有序交流,以及维护国安是台湾一贯立场,主管机关一向依照既有法规、程序及个案情况,审查处理港澳居民赴台申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