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媒:冯德莱恩与马克龙访华受到的待遇冷热分明

字体大小:

德国媒体称,与法国总统马克龙访华受到隆重款待不同,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似乎受到了中国方面的冷遇。

据德国之声4月8日报道,马克龙与冯德莱恩的中国行程已经在4月7日结束。对马克龙访华,中国官方媒体大加赞扬,却很少提到冯德莱恩。马克龙乘坐专机抵达北京时受到隆重欢迎,而冯德莱恩则乘坐民航班机访华,且在机场使用普通的乘客通道。

另外,在微博、知乎等中国社交平台上,不少中国网民嘲讽冯德莱恩“只是美国利益的傀儡,因为她的丈夫以及子女早已加入美国籍,是个彻底的欧盟‘裸官’”。不过,经德国之声查证,冯德莱恩的七名子女中,只有两名加入了美国籍,其余五名以及丈夫仍然是德国籍。她本人也曾经在2019年从德国国防部长转任欧盟委员会主席前对媒体确认过这一点。

德国之声的报道认为,冯德莱恩在中国遭到冷遇,很有可能和她近期的言论有关。3月底,她在一个智库发表演讲,称欧洲不应当和和中国脱钩,但是应该尽可能地“与中国风险脱离”。冯德莱恩认为中俄关系已经成为了欧中关系的“决定性因素”。她还说,中国已经发生了改变,“在国内更具压迫性,在国外更加自信”,而且北京的目标就是“以中国为中心,推动国际秩序的系统性改变”。

在4月6日与习近平会谈后,冯德莱恩也公开对外界表示,欧方“希望中国不要直接或间接向俄罗斯提供任何军事装备,因为我们都知道为侵略者提供武装会违反国际法,将严重损害欧中关系。”她还警告北京不要单方面用武力或者威胁使用武力改变台海现状。

另据德新社报道,几位不愿具名的欧盟驻华外交官认为,北京正在试图离间欧美关系,但是冯德莱恩则坚信大西洋两岸拥有几十年的信任基础与深厚友谊。此外,马克龙与冯德莱恩访华的任务也不同,前者追求法国的利益,后者则谋求为欧盟制订共同的对华战略,北京方面对布鲁塞尔以及柏林近期屡屡传出的“不脱钩但要风险脱离”论调非常担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