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任何意外都可能爆发两岸无法控制的战争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大陆刚刚结束的环台军演,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于星期一(4月10日)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警告说,中国大陆出动的军机及舰艇都相当接近台湾,任何意外都可能爆发两岸间无法控制的战争。

根据台湾外交部官网发布的新闻稿,吴钊燮针对大陆近日的环台军演作出上述表述,他还说,如果其他国家介入,则可能引发大规模军事冲突。大陆似乎幻想其有能力在短时间内轻取台湾,因此台湾必须强化自我防卫能力,以使大陆在动武前三思将付出的代价,而达到吓阻大陆的目的。

吴钊燮表示,近期的军演显示,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及外交攻击正不断增强,因此美国政府及国会持续支持台湾至关紧要,尤其这次美国国会展现强力支持,台湾深表感谢。

吴钊燮说,固然美国的支持对防止两岸发生战争非常重要,但他强调,保卫台湾是台湾自己的责任,台湾不会仰赖美军直接介入战争。台湾高度感谢美方持续提供防卫性武器,协助精进台军训练,及强化台湾不对称作战能力,以确保台湾具备自我防卫战力。台湾也吁请国际社会,敦促北京谨慎行事,并明确表示反对其片面改变台海现状,以维护区域和平及稳定。

针对台湾内部的“疑美论”说法,吴钊燮分析指出,这是企图影响台湾人民对美国的信任,正是大陆认知作战的目的;从国际现势来看,大陆长期威胁台湾,而美国多年来依据《台湾关系法》及对台“六项保证”,在军事及政治上支持台湾,无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执政都未曾改变,美国对台湾的支持可以说是“坚若磐石”。

吴钊燮也说明台湾对国际社会的重要性,称台湾生产全球90%以上的尖端芯片,通过台湾海峡的货运量也占全球40%,如果半导体供应链中断、或台海航道中断,都将是全球的灾难。此外,台湾是民主政体,大陆威权主义的打压在在损害台湾所拥护的民主价值及生活方式,值得全球民主国家共同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