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大陆调查贸易壁垒徒增对台业者干扰

字体大小:

针对中国大陆商务部星期三(4月12日)公告,即日起就台湾对大陆贸易限制措施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台湾的大陆委会说,陆方这次宣布进行贸易壁垒调查,是徒增对台方业者之干扰,无助两岸贸易进一步合作及发展。

综合台媒报道,台湾陆委会星期三说,两岸(大陆和台湾分别)于2001年底及2002年初先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由于双方在加入WTO过程中,并未就货品贸易进行协商,为维护台方利益,在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贸易许可办法第八条明定,准许输入台湾的大陆物品项目,须符合不危害“国家”安全及对相关产业无重大不良影响的条件。

台陆委会续指,多年来政府依此规定,持续检讨中国大陆物品输入项目,目前台方尚未对陆方开放的农工产品约有2000余项。

台陆委会强调,针对前述台方未对中国大陆开放部分产品进口的问题,两岸双方曾进行磋商,但因故未能完成,陆方当时也已充分理解台方立场。“本次陆方宣布对台2455项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台方认为徒增对我方业者之干扰,无助两岸贸易进一步合作及发展。”

台陆委会指出,政府相关机关将持续密注本案后续发展,对于业者可能面临的问题也将予以必要协助。

台湾经济部贸易局星期三晚上说,对中国大陆物品的进口规范,是依1993年4月所订定的“台湾地区与大陆地区贸易许可办法”管理,贸易局也每两个月召开审查会,并基于台湾需求,已准许9835项大陆农工产品进口。目前台方尚未收到通知,陆方若认定构成所称的贸易壁垒,则应采取双边磋商、启动多边争端解决机制或采取其他适当的措施。

台经济部贸易局说,两岸经贸互动是互利互补,更是全世界供应链的关键一环,“陆方不宜将贸易议题复杂化、工具化,干扰全球经济发展”。若有需要,台方愿意在不设前提的情况下,就贸易议题与对岸磋商讨论。

大陆台商认为,大陆若要对两岸经贸开刀,大可宣布终止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不必再藉由商务部额外采取措施。大陆此时宣布,或有浓厚的警告意味,示警台湾若继续谋独、让外部势力干涉,就要做好迎接大规模贸易惩戒的准备。

大陆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佳好集团(厦门)有限公司董事长吴家莹说,所有从事两岸经贸往来的人第一时间听到此讯息都忧心忡忡。尽管近几年两岸关系一直处于微妙状态,两岸经贸仍持续成长,去年总额就超过3000亿美元(3983亿新元),再创新高。

吴家莹说,大陆这项调查,短期来看可能政治意涵大于实际意义,有浓厚警告意味。

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刘大年说,陆方一直认为两岸贸易不对称,两岸洽谈ECFA时,大陆曾提出抗议,此时大陆重新提出,有可能是新政府上任要全面检讨两岸贸易措施,希望要求台湾具体改善。如果台湾没有回应,或许会对台湾提出限制措施。

他也说,当然也不排除其中有政治动机,但目前双方官方没有沟通机制,大陆此举可能会增加对两岸经贸不确定性。

台湾中经院台湾东南亚国家协会研究中心主任徐遵慈则说,从两岸前后加入WTO已超过20年,至今台湾限制大陆进口的品项还是维持2000多项,20多年都没有提出任何要求贸易调查措施,此时进行可能有其特别考虑。

她说,其一,目前两岸关系不佳,大陆内部相关产业工会对台湾市场限制作为不满,官方必须做出回应;其二,此作为也可能是对台湾当前政府不满;其三,大陆认为ECFA对台让利,但台湾没有相对应作为;最后则是两岸都申请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而成员会将在7月召开委员会,讨论是否接受新的申请案,由于CPTPP对符合贸易规范有一定要求,此时大陆提出贸易壁垒调查,可藉此凸显台湾对外贸易措施仍有不符WTO规定之处。

中国大陆商务部星期三下午发布公告,将从即日起对台湾2455项产品进行贸易壁垒调查,主要包括农产品、五矿化工产品、纺织品等。大陆商务部称,调查应在2023年10月12日前结束,特殊情况下可延长至2024年1月12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