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国防部官宣陆基反导拦截试验“潜藏玄机”

字体大小:

中国国防部星期五(4月14日)晚宣布在境内成功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有中国专家分析说,国防部低调的发布中“潜藏着巨大玄机”,不仅表明中国陆基中段反导技术的成熟,更暗示每次技术实验巨大的变化和突破。

中国国防部星期五晚宣布,此次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并强调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据环球网报道,这是自2010年以来中国第七次对外公开宣布中国进行陆基反导技术试验。此前六次分别发生在2010年1月11日,2013年1月27日,2014年7月23日,2018年2月6日,2021年2月4日及2022年6月19日。

报道引述军事专家宋忠平说,看起来每年都在进行陆基中段反导试验,实际上这是一个不断升级改造过程,每年都会有一些新技术改进。

他认为,“这也表明该型武器装备很大可能已列装服役,因此每年需要对其不断的进行抽检试验。同时在原有型号的基础上不断改进、提高,试验的目的是为了完善其技术性能,毕竟被拦截对象的技术性能也在不断更新,反导技术自然也需要水涨船高地不断发展,达到更好的作战性能。”

公开报道显示,美国、俄罗斯,甚至日本都在强调要实现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拦截,中国同样也需要对具备机动变轨能力的弹道导弹实施拦截,“也需要考虑对高超音速导弹的拦截能力,让我们的导弹防御系统具备更强的兼容性”,宋忠平认为,中国或许正在该领域取得突破。

反导拦截技术按发射地分为陆基、海基和天基,分别指反导系统从陆地、海上和天空发射。按照拦截时机不同可分为“助推段”防御系统、“末段”防御系统,以及“中段”防御系统三类。

中段拦截的特征是导弹飞行较稳定,有一段的速度较低,适合进行拦截。此外,远程弹道导弹的中段是在大气层以外飞行,在大气层外拦截能有效减少对地面目标附带毁伤,拦截高度越高,造成损失越小。

目前世界上只有中、美、美日联合进行过类似中段反导拦截试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