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银行间流动性逼近2008年以来最低水准

字体大小:

由于香港与美国利率相差悬殊迫使香港官方频繁干预市场以捍卫港币价值,香港银行间流动性正在迈向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准。

据路透社星期三(4月19日)报道,当香港金融管理局星期四(20日)结算为了保持货币挂钩而购入的69亿港元(约11.7亿新元)后,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将降至492亿港元。这个衡量香港银行间流动性的关键指标,已较2021年的高点缩水约90%。

鉴于香港的利率仍然远低于在过去一年积极收紧货币政策的美国,港元的卖盘本月还在持续。随著金管局继续干预市场以捍卫港元,香港当地借贷成本面临的上升压力还会加剧,从而可能危及刚刚开始复苏的香港房地产市场。

香港银行同业拆息(Hibor)星期三跳升42个基点至2.1%,但这与美国担保融资利率的4.8%仍有很大差距。彭博社引述瑞穗银行上星期的一份报告称,人们担心随着流动性不断被抽走,银行会变得更加谨慎,导致短期利率飙升,以挤压那些做多美元、做空港币的人。

报道称,在当地利率低于美国的情况下,流动性下降是香港货币制度设计的一部分。香港金管局曾多次明确,当地的金融体系是健全的、挂钩制度运作良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