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回应人口将被印度超过:质量更重要

字体大小:

联合国报告显示中国人口将在今年内被印度超过,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说,人口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

中国外交部星期三(4月19日)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在被问到印度预计今年内超过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相关问题时,发言人汪文斌说,一个国家的人口红利,既要看总量,更要看质量;既要看人口,更要看人才。

汪文斌说,中国有14亿多人口,其中劳动年龄人口近9亿,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10.9年,新增劳动力受教育年限更是达到14年。同时,中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积极应对人口发展变化。

汪文斌说,正如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指出的那样,中国的人口红利没有消失,人才红利正在形成,发展动力依旧强劲。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4月17日报道,联合国报告显示,印度人口预计会在今年某个时候超过中国。根据预测,印度人口将在今年年底达到14.29亿,而中国人口将为14.26亿,排名下降到第二位。

中国曾长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但近年趋势发生变化。官方统计数字显示,2022年中国人口与2021年相比减少85万人,为14.1175亿人,是60多年来首次萎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