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诋毁办案机关及炒作案件 劳荣枝辩护律师被调查

字体大小:

因故意杀人罪被判处死刑的劳荣枝,其辩护律师吴丹红被审理案件的江西高院指存在违规行为,由北京市律师协会立案调查。

据澎湃新闻报道,星期二(4月25日)起在中国互联网上传播的北京市律师协会相关立案通知显示,江西高院向北京市司法局反映吴丹红存在违规行为,指其在担任劳荣枝辩护人期间,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发表多篇文章及评论,涉嫌违规炒作案件,还在法庭上发表诋毁办案机关的不当言论。

吴丹红星期二晚间回应称,确有收到立案通知,将配合相关调查,不过他并没有将被调查的消息在互联网公开。

吴丹红也说,自己在代理劳荣枝案期间并未炒作案件,在法庭上虽然曾指出办案机关的程序问题,但并未“诋毁”,对两项指控均予以否认。

据中国媒体报道,北京市律协工作人员称,这起投诉案件的审查是“内部的”,目前不便透露情况。根据《立案通知》,北京市律协要求吴丹红在十个工作日内提供书面申辩意见,律师事务所也应提供情况说明等材料。

劳荣枝从1996年至1999年跟随当时的男友法子英,先后在南昌、温州、常州、合肥犯下四起绑架、抢劫、杀人案件,共有七人遇害。法子英1999年判处死刑,劳荣枝则在逃亡近20年后,于2019年12月在福建厦门落网。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2021年一审判决劳荣枝犯故意杀人、抢劫、绑架罪,被判死刑,劳荣枝当庭提起上诉。

案件去年8月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开庭,吴丹红作为劳荣枝的辩护人参加了庭审。吴丹红提出,认定劳荣枝犯故意杀人罪缺乏充分的客观证据,劳荣枝系法子英作案的从犯。法庭认为这些辩护意见与查明的事实不符,于法无据,未予采纳。

同年11月,江西高院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对劳荣枝的死刑裁定报请最高人民法院核准。截至目前,劳荣枝的死刑复核情况尚未公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