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报沈斌任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未获梵蒂冈同意

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沈斌(左二)4月27日主持金鲁贤主教的感恩圣祭和追思礼仪活动。(中国天主教网站)
天主教上海教区主教沈斌(左二)4月27日主持金鲁贤主教的感恩圣祭和追思礼仪活动。(中国天主教网站)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报道,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全国政协常委沈斌出任上海教区主教,未获教宗同意,梵蒂冈只是获告知这一任命案。

天主教上海教区自2013年金鲁贤主教逝世后,主教职务一直悬空。此前担任江苏海门教区主教的沈斌在今年4月4日出任该职位。

不过,《星岛日报》星期一(5月1日)报道,“据称梵蒂冈只是几天前获告知这一任命案,未获教宗同意”。

《星岛日报》曾在4月初的报道说,中国和梵蒂冈去年已续签主教任命临时协议,相信沈斌的任命已获得中梵共同认可。

另一方面,上星期四(4月27日)是金鲁贤逝世十周年的纪念日,沈斌以及近千人为金鲁贤举行了感恩圣祭和追思礼仪。中国天主教网站也发布了此次活动的照片。

《星岛日报》称,这是中国天主教网站首次发布沈斌就任上海教区主教后的活动照片。

根据中国天主教网站,沈斌在活动上说,金鲁贤“爱国爱教,虔诚敬主,坚持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为推进我国天主教各项事业的发展,协助党和政府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作出了重要贡献”。

资料显示,今年53岁的沈斌生于江苏天主教家庭,19岁进入上海佘山修院苏州分院学习,21岁入读北京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2009年成为江苏海门教区主教,当时获得教廷及中国官方认可,同年当选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

去年8月,沈斌接替昆明主教马英林担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沈斌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多年,今年3月成为全国政协常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