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泽平:淄博烧烤为山东赢得难得的加分

字体大小:

中国山东省淄博市最近因“淄博烧烤”爆红,成为网红旅游城市。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副会长任泽平认为,这为近年转型压力倍增的山东赢得难得的加分。

任泽平星期三(5月3日)在微信公号“泽平宏观”发文说,最近淄博烧烤火爆出圈,而且热度持续。他作为经济学者,给出了三点思考和建议。第一,淄博烧烤,考的不仅是肉,更是城市营商环境。

任泽平说,过去有的城市经常出现在假期期间借机宰客现象,天价龙虾,天价酒水等等,游客和店家纠纷,地方政府不作为,伤害的不仅是消费者信心,更是城市的形象和营商环境,此前曾经爆出负面新闻的三亚和青岛应该好好反思和整改。

他写道:“淄博,一个没有过硬的自然环境的工业老城靠自己过硬的真诚感动了大众。这次淄博赢得的不仅是名气,更是大众对淄博营商环境的好口碑,烟火气、不宰客、不大幅涨价、不短视、注意治安、诚信经营等,在新媒体时代,这些很容易得到传播并获得正面反馈。”

其次,淄博烧烤,展现的是大山东工业老城迫切谋求发展的进取心,值得点赞。任泽平阐述,以前山东自居工业基础雄厚,自然环境优越,人口大省,在重化工业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阶段,落下了脚步,出现了危机感,甚至负面新闻不断,一度被认为将成为下一个东北,跟江浙的差距拉大。

他说,在新时代新发展阶段,山东面临重化工业转型滞后、官本位文化、市场化程度不高、民营经济不发达、营商环境亟待提升等一系列问题,但是这些年山东各界对发展的危机感明显提升,对发展的进取心明显提升,淄博是一个典型案例。

他表示,相信只要坚持市场化方向、深化改革、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改善营商环境、提振民营经济信心,山东一定能凤凰涅槃。

最后,任泽平认为淄博出圈的是烧烤,而不是某项重大技术突破或重大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形成,这暴露了山东产业短板。

他指出,长三角、珠三角这些年在新基建、新能源、锂电、半导体、生物医药、互联网经济等领域突飞猛进,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而且产业配套能力明显提升并建立优势;反观山东,大的企业和产业还是那老三样,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缺少新经济、新产业、新技术、新思路。

任泽平说,希望山东能够拿出勇气和魄力,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抓住新一轮产业技术革命的新机遇,实现换道超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