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4月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49.5

字体大小:

财新星期四(5月4日)公布4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低于3月0.5个百分点,也是今年2月以来首次落至收缩区间。

这一走势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一致。中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为49.2,低于前值2.7个百分点,为今年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

据财新网报道,从分项数据看,制造业供给增速放缓,4月制造业生产指数仍高于荣枯线,但为近三个月来最低,部分企业反映新订单量少于预期,抑制产量增长。需求结束了此前两个月的扩张,当月新订单指数略低于临界点,主要是因为需求相对疲弱、客户消费减少。分三大类产品看,中间品类和投资品类销量下降,抵消消费品类销量的增长。

外需则在3月小幅收缩的基础上反弹,4月新出口订单指数升至扩张区间,但涨幅不大。部分样本企业表示,防疫政策平稳转段后,出口更加便利,支持销售改善,但全球经济低迷,出口订单总量仍无明显起色。

制造业就业情况持续恶化,4月就业指数在收缩区间降至三个月来最低。部分企业在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也有企业为了控制成本而裁员。人手短缺叠加产量不足,导致4月积压业务量指数连续第四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与2月持平,同为2021年11月以来最高。

4月制造业价格下降,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厂价格指数均处于收缩区间且降至2016年2月、2016年1月以来最低,前者是因为原材料和能源价格下降,后者则反映市场需求不振,企业选择降价促销。数据显示,中间品类的成本和销售价格均下降最快。

报道指出,随着防疫措施优化,供应链持续改善,供应商交货时间指数已连续三个月位于扩张区间,但4月扩张率小幅回落。

尽管供给放缓、需求收缩,制造业企业家对未来生产经营仍抱有较强预期,4月信心指数升至近两年来次高,仅低于今年2月。企业普遍认为,随着疫情影响持续消退,客户需求将会转强,市况将进一步改善,从而支撑增长预期。此外,企业还预期新产品发布、政策扶持、对新设备的投入等会推动增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