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称强推对华“脱钩断链” 不符合任何一方利益

字体大小:

中国外交部强调,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强推对华“脱钩断链”,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星期四(5月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回答媒体询问有关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执行长纽佛早前受访,提到美国半导体公司不能缺席中国市场的问题时说,“事实上,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半导体市场,强推对华‘脱钩断链’,人为干扰市场行为,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

毛宁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限制对华出口。她说,美国打压遏制的不仅是中国,而是要剥夺广大发展中国家科技进步和正常发展的权利,将这些国家永远压制在产业链低端。

毛宁批评,这种自私自利的科技霸凌行径不公平、不合规,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不利于世界经济发展,最终也将反噬自身。

纽佛接受彭博社访问时说,中国是美国晶片业的最大市场,美国晶片公司须要在中国市场发挥作用,不想缺席其中。但在贸易规则尚不明确的当下,企业无法预知未来六个月的发展,面临着许多不确定性和挑战。

拜登政府正准备根据《晶片与科学法》向希望在美国建立半导体工厂的晶片公司招标,同时将草拟相关公司可以在中国进行何种投资的规则。

纽佛说:“什么是国家安全的优先事项,由政府去决定,这不是我们的事情。我们的任务是一定要让政府知道,当他们采取步骤去确保国家安全时,会造成什么样的商业冲击。”

不过,纽佛也乐观地认为,政府会以务实的态度应对,确保晶片计划成功并让相关企业获得资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