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赖清德两岸论述或更聚焦“反共不反中”

字体大小:

台湾媒体报道,民进党总统参选人赖清德的重要两岸与选战策士多次展开讨论,赖清德在2024选举的两岸论述将更聚焦在“和平保台”“反共不反中”。

台湾《联合报》星期天(5月7日)引述消息人士报道,此举是为了争取更多中间选民的支持。赖阵营与民进党核心幕僚都认同这样的论述方向,认为这更能强化赖主张的“民主、繁荣、和平”立场。

党内人士认为,更聚焦在“反共”非“抗中”,确实是更精准的诉求,也能减少被在野党做文章的空间。

至于这是否意味着绿营两岸论述出现变化,民进党人士称立场一致,当中国大陆武力攻台或军事威胁时是“抗中保台”,平时则是努力和平协商,不挑衅、坚守立场,维护区域和平。

消息人士称,赖清德曾在党务主管会议上说,“抗中保台”“抗共保台”所陈述的“抗”是抵抗侵略,而非要和中国大陆对抗。

赖清德星期六(6日)在新竹县信赖台湾之友会成立仪式上致词说,放弃主权换来的和平不是真和平,目前两岸和平的方式是强化国防力量,要提高国防保护自己,现在最大挑战是来自中国大陆的武力威胁,并说战争没有赢家,呼吁支持者未来一起为和平奋斗。

国民党立委对此批评民进党在“抗中保台”遇上危机时,拿不出任何应对方法,只能调整两岸论述,并指赖清德不断尝试创造新论述、新名词,但都只是骗术。

《联合报》认为,赖清德阵营的做法是向中间靠拢,但对独派深绿族群而言,光“反共”不够,赖清德向中间靠拢的论述是否造成深绿反弹,有待观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