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刚:炒作“中俄结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秦刚说,个别国家热衷于炒作“中俄结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属于典型的冷战思维。

据中新社5月8日报道,秦刚日前接受沙特《中东报》书面采访时,作出上述表述。

秦刚称,长期以来,中俄关系之所以能够经受住国际风云考验,关键在于找到了一条大国战略互信、邻里友好的相处之道,这条道路坚持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致力于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完全超越了零和博弈、阵营对垒的旧思维旧模式,既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代表着时代进步和历史发展的正确方向。

秦刚称,个别国家总是热衷于炒作“中俄结盟”,反映了他们世界观的过时和贫乏,只看到单极世界中的结盟对抗,看不到多极世界里的合作共赢。

他说,乌克兰危机全面升级一年多来,至今依然形势复杂严峻,令人深感痛惜。现实再次证明,冲突战争没有赢家,制裁打压、火上浇油只会导致冲突螺旋升级。

秦刚称,中国不是乌克兰危机制造者,也不是冲突当事方,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负责任大国,中方没有隔岸观火,更没有递刀拱火,而是始终站在和平的一边,站在正义的一边,为和谈发声,为止战尽力,致力于危机的政治解决。

他说,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个别国家为了自身地缘政治私利,不愿看到战火尽快平息,炮制各种谣言谬论抹黑攻击中国,还对中国企业实施无理制裁,甚至借口乌克兰问题加紧向台湾出售武器,干涉中国内政。“我相信,世界各国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谁是谁非,自有公论。中方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建设性作用。同时,我们坚决反对美国的霸权霸道行径,坚定维护自身的正当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