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驻华大使:修订反间谍法和咨询公司被查令企业担忧

字体大小:

欧盟驻华大使庹尧诲认为,修订后的中国《反间谍法》以及在华经营的咨询公司受到调查,是令企业担忧的情况。

据路透社报道,庹尧诲(Jorge Toledo Albinana)星期二(5月9日)在中国首都北京召开的记者会上说,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可能会产生不太有利于实现中国经济吸引更多外来投资目标的行为。

庹尧诲对于咨询公司受到调查表达关切。他说:“关于打击咨询公司的最新信息不是好消息。”

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上个月通过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刑法室主任王爱立介绍,新修订的反间谍法将投靠间谍组织及其代理人,针对国家机关、涉密单位或者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等实施网络攻击等行为,明确为间谍行为。

王爱立也说,新修订的反间谍法也根据实践中的情况,适度扩大相关主体窃密的对象范围,将其他关系国家安全和利益的文件、数据、资料、物品纳入保护。修订后的《反间谍法》7月1日生效。

美国尽职调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团(Mintz Group)在3月公布,中国相关单位突击搜查美思明智的北京办事处,并拘留五名当地员工。

美国咨询顾问公司贝恩(Bain & Company)之后说,中国警方前往贝恩上海办事处,并向贝恩工作人员问话。

江苏广电星期一(5月8日)报道,苏州市国家安全局同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统计局,对咨询企业凯盛融英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苏州分公司,开展联合执法行动。相关部门对公司人员进行询问。

报道称,部分咨询调查机构片面追求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却忽视可能存在的国家安全风险,未认真履行反间谍安全防范责任和义务,在党政机关、涉密单位内发展“咨询专家”为客户提供敏感咨询,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