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希望用人民币购买俄罗斯石油

字体大小:

巴基斯坦政府表示,由于巴基斯坦和中国有货币互换安排,希望能以人民币购买俄罗斯的石油。

巴基斯坦电力部长库拉姆(Khurram Dastgir Khan)上周末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巴基斯坦近期已下单订购一批俄罗斯石油,且第一批的付款以美元支付,但巴基斯坦希望接下来能改以人民币支付俄罗斯石油。

他表示:“我们希望这能成为一个长期安排,作为卢比和人民币的交易。”他还说,“也许这种货币互换(卢比与人民币)需要扩大规模,以便我们利用可能出现的其他机会。”

据每日经济新闻早前报道,巴基斯坦采购的首批75万桶原油最早将于6月靠岸。巴基斯坦已经同意为每桶原油支付50至52元(美元,下同,约66至69新元)的价格,而七国集团对俄罗斯石油的价格上限为每桶60元。这笔交易将由中国银行促成。

彭博社报道称,巴基斯坦此举不仅符合俄罗斯希望摆脱美元和欧元出口的愿望,也有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以削弱美元在国际社会的主导地位;使用人民币进口石油对巴基斯坦也有好处,因为巴基斯坦严重依赖能源进口,该国也在尝试重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65亿美元救助计划,避免该国陷入债务违约的境地。

中、印两大俄罗斯石油进口国已逐渐使用人民币、卢布或迪拉姆(阿联酋的货币)支付进口产品。在全球贸易市场中,人民币相比美元虽仍微不足道,但似乎正获得牵引力。如全球最大的硬木纸浆生产商、巴西企业Suzano SA正考虑以人民币向中国出售其产品;孟加拉最近也与俄罗斯达成协议,一座位于达卡的核电站建造所需的3亿美元款项将以人民币结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