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卫福部长还原疫苗采购经过 反驳“挡疫苗”说法

字体大小:

针对鸿海创办人郭台铭指控台湾政府阻挡冠病疫苗采购,台湾卫福部长薛瑞元星期三(5月10日)还原疫苗采购经过,反驳郭台铭的指控。薛瑞元还称,被挡的是台湾政府。

综合台湾三立新闻网、中央社和《上报》报道,有媒体星期二(9日)披露BNT大股东2021年6月寄给郭台铭的电邮,内容提到,郭台铭早在2021年6月16日就知道无法以私人名义购买疫苗,但郭台铭仍在2021年6月18日在脸书发文指控民进党阻挠购买疫苗。

郭台铭办公室则指,“信件内容明确提到,民进党因坚持与BioNTech的协议对外公告时必须写‘独立的台湾政府’(Independent Government of Taiwan),由于代理商Fosun(上海复星制药)无法接受,交易被迫取消。合约取消是因为民进党政府坚持将政治置于人民生命之上。”

不过,台湾卫福部疾管署星期三澄清,有关郭台铭办公室称“政府与德国BNT公司的采购合约遭取消是因我政府坚持名称所致”并非事实,政府绝无意识形态考量。

民进党立委苏巧慧质询时问及BNT采购一事,薛瑞元证实,公开的电邮是郭台铭提供给政府的原件,是要向政府求助,因为上面写得很明确,BNT当时在各国拿到的都是紧急使用授权(EUA),无法循一般药害救济管道处理,除非要政府出面担保负起责任,这就是只卖政府的主因。

薛瑞元说,因为BNT只卖给政府,郭台铭才来求助,而政府看了郭台铭提供的资料后认为,BNT只是要政府出面承担保证,有继续谈下去的可能性,后续政府成立工作小组,与永龄、台积电等一起与BNT进行协商。

苏巧慧追问当初合约是否用“独立的台湾政府”去签约所以才会破局,薛瑞元则表示,当时台湾签约的代表是卫福部次长周志浩,署名是“台湾CDC”(台湾卫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BNT也没有意见。

另外,针对民进党政府被指阻挡疫苗,国民党立委郑丽文星期三到台北地检署告发台湾总统蔡英文、前行政院长苏贞昌、前卫福部长陈时中、外交部长吴钊燮涉嫌内乱、渎职、杀人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