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统计:香港图书馆两年多下架195项涉政治资料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统计发现,香港公共图书馆涉及政治题材和人物的录影资料及书籍,在过去两年多内已有四成下架,当中有不少是在过去一年内被移除。

《明报》星期一(5月15日)报道,该报在2020年底起就香港公共图书馆馆藏资料,整合了468项涉及政治题材及人物的录影资料和书籍,发现目前至少有195项资料已下架,即有四成在两年多内下架,当中96项是在过去一年内被移除。

《明报》也统计发现,在香港审计署4月发表报告建议香港公共图书馆加强检视馆藏,以维护国家安全后,香港公共图书馆本月初起即有多项资料被下架,包括政治学者及有政党背景者的作品。

网媒“香港01”上星期六(5月13日)报道,香港公共图书馆网站已搜索不到多名香港政治学者的著作,包括香港中文大学政治与行政学系副教授马岳、国际关系学者沈旭晖的作品,疑似被下架。

对此,负责管理香港公共图书馆的康文署应询时说,当局会不时检视及注销不符合馆藏发展的书籍,涉嫌可能违反国家安全或香港法律的书,都会立即下架以作检视。

《明报》引述香港资深大律师、行政会议成员汤家骅说,图书馆有权考虑决定陈列什么书籍,外界难以置评,但认为公共图书馆在可行情况下可清楚解释准则。

汤家骅说,图书馆应尽量让读者接触多元作品,除非书籍有很大问题,否则“不应随随便便自我审查”;他也说,即使书籍涉及分裂或煽动意图,图书馆单纯藏有或向读者提供此类书,本身并无犯罪目的,干犯罪行机率不高。

香港都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院助理教授罗乐然则说,经历数年前的社会运动及舆论冲击后,如今政府处理大众接收资讯的态度变得审慎,并认为图书馆下架资料或会让市民产生猜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