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列下任总统五大特质 称赖清德具备条件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六(5月20日)列出台湾下一任领导人应具备的五大特质,包括维持对外政策的稳定、在外交场域有沟通能力、可以跟国际共享价值、强烈自我防卫意志以及有能力组织跟领导专业的国安团队等,蔡英文认为,代表民进党参选的副总统赖清德具备相当程度的条件。

根据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蔡英文在520就职七周年记者会上说,当前台湾面临的挑战都是国际级的,下一任总统要有一定能力处理国际事务,就她来看,台湾领导人在处理国际事务时候要有几项必要的特质。

蔡英文列出,第一,要有能力在内部意见分歧和国际变局中,维持对外政策的稳定,有政策稳定性才会有国际信赖;第二,要有一定沟通能力,包括外交场域的沟通,甚至跟人民沟通都很重要;第三,可以跟国际共享价值,并积极参与价值的实践;第四,必须有强烈自我防卫的意志,让台湾有足够防卫自己的能力;第五,要有能力组织跟领导专业国安团队,需要很多有经验和战略思考的人共同加入。

对于赖清德是否符合这样的特质,蔡英文回应说,赖清德历练地方到中央好几个重要职务,过去几年在国安团队,都有相当经验,刚刚讲的领导人特质,她认为赖清德具备相当程度的条件。

被问到她将如何把选举和执政经验传承给赖清德时,蔡英文说,她选过三次总统,过程中有很多人共同协力支持,她心里充满感激,选举过程中累积了相当的团队跟经验,很大程度转换成执政基础,执政过程中也一直累积,并找更多人共同努力,把国政做得更好。

但她坦言,她作为(曾经的)候选人跟现任总统,想告诉大家一件事,“做总统不能被教,而是要展现自我能力以及跟社会大众的共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