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贸易制裁未解除 澳不太可能支持中国加入CPTPP

字体大小:

香港媒体引述多个消息来源报道,在针对澳大利亚的贸易制裁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堪培拉不太可能公开支持中国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

据香港《南华早报》星期二(5月23日)报道,了解堪培拉想法的消息人士称,在澳大利亚贸易部长法雷尔5月初访华期间,北京希望澳大利亚当场作出明确承诺,“最好是公开承诺”,即堪培拉支持中国大陆加入CPTPP,并拒绝台湾加入。

报道称,在北京和堪培拉的关系解冻之际,中国加入CPTPP是双方谈判桌上的一个关键议程。不过,其中一名消息人士称,中国并没有得到这一口头承诺。

消息人士说:“澳洲并不反对中国加入CPTPP,但这需要以中国达到CPTPP的贸易标准为基础。”在针对澳洲的贸易制裁尚未解除的情况下,堪培拉不太可能公开支持中国加入CPTPP。

不过,法雷尔告诉北京,“澳洲不支持台湾的成员资格”。这是澳洲总理阿尔巴尼斯去年11月曾对外发表的立场。

阿尔巴尼斯当时说,堪培拉不太可能支持台湾加入CPTPP。事后阿尔巴尼斯加以解释说,CPTPP是给“公认的国家”(recognised nation-states)参与,而非经济体。“CPTPP是获公认国家之间建立的关系,台湾在APEC所代表的是一个经济体。”此番言论被理解为堪培拉不太可能支持台湾加入CPTPP。

不过,台湾外交部当时也发出声明,称澳洲政府事后澄清对台湾加入CPTPP的立场未变,仍欢迎包括台湾在内的所有符合CPTPP高标准规范的经济体加入。

中澳关系自2017年开始恶化,时任澳洲总理莫里森2020年4月呼吁国际社会就冠病溯源展开调查,令澳中关系急速恶化。中国随后限制澳洲煤炭、红酒、大麦和龙虾等产品输华。但自工党政府2022年5月上台执政后,澳中关系逐步修复,两国贸易逐渐重启。

不过,消息人士称,红酒贸易禁令至今还没有进展,因为北京仍对澳洲的投资规则感到不满,包括禁止华为在该国进行投资。

韩礼士基金会(Hinrich Foundation)高级研究员欧尔森(Stephen Olson)分析,中国的CPTPP申请 “带着沉重的地缘政治包袱”。现有CPTPP成员国认识到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中心地位,但许多成员对中国越来越强硬的态度表示担忧;在贸易方面,现有的CPTPP成员也对中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义务的程度提出质疑。

他认为,鉴于地缘政治以及贸易的复杂性,从现有成员国的角度来看,缓慢地处理这一申请可能是最明智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