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英国涉港报告促放弃殖民旧梦

字体大小:

针对英国政府发表“香港问题半年报告”批评香港特区政府和中国中央政府打压香港人权,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批评英国的报告枉顾事实,更敦促英国放弃“殖民旧梦”。

英国政府发表的“香港问题半年报告”,内容涉及香港去年7月至12月的状况。报告认为,北京政府在这段期间镇压不同政见人士,破坏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高度自治、权利和自由的保障;《香港国安法》持续援引过时的煽动罪,继续损害着香港的生活方式。报告称,英国政府将持续与国际伙伴一道,继续对中国政府的行动进行审查。

对此,中国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星期四(5月25日)在官网发表声明,批评英国涉港报告枉顾事实,混淆是非,赤裸裸干预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严重践踏国际法原则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公署发言人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发言人称,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

发言人强调,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并敦促英国放弃殖民旧梦,改弦易辙,停止干预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

港府发言人也对此发声,称北京中央一再表明会坚定不移地落实一国两制政策,并已多次敦促外国各方停止插手香港事务,而按照国际法和不干涉的基本原则,外国政府不应企图干预香港特区的事务。

港府发言人说,任何客观的人都会看到,《香港国安法》落实以来,社会恢复了稳定,国家安全在港也得到保障,香港市民可以继续依法享有其基本权利和自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