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知名作家林文月在美国病逝

台湾知名作家与翻译家林文月星期六(5月27日)传出在美国病逝,享年90岁。(自由时报)
台湾知名作家与翻译家林文月星期六(5月27日)传出在美国病逝,享年90岁。(自由时报)

字体大小:

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表姐、台湾知名作家与翻译家林文月星期六(5月27日)传出在美国病逝,享年90岁。

综合台湾《联合报》、中央社等台媒报道,林文月是“中华民国笔会”会员。笔会星期六透过脸书帖文说,林文月于美国加州时间26日上午9时过世,享年90岁。她身兼学者、作家与翻译家身分,并能以四支笔分别写论文、散文、译文与从事绘画。

笔会表示,林文月创作上树立了散文写作的典范,作品温雅如玉、文如其人,兼容六朝文学的丰饶细腻,以及东洋文学的含藏婉约。文风曾被评为“似质而自有膏腴,若朴而自有华采”。

据悉,林文月的儿子也在个人脸书宣布上述消息,不过文章未设公开。

林文月于1933年在上海租界出生,儿时接受日本教育,到台湾生活后才开始接受中文教育,为台湾大学中文系学士、硕士,1958年就读硕士班期间,开始在台大任教,1969年赴日本京都大学人文科学研究所就读,1993年从台大退休后,移居美国。

林文月精通中文和日语,主要研究六朝文学与中日比较文学,并致力于翻译日本古典文学名着,包括《枕草子》《和泉式部日记》《源氏物语》等。同时,林文月以散文闻名,代表作包括《读中文系的人》《饮膳札记》等,作家白先勇曾赞美她的作品“笔意清畅,风格醇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