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学者促速立数位三法

字体大小:

台湾学者认为,面对网络诈骗、盗卖个资猖獗的情况,现行数位法规落后、数位发展部业务需要新法规,呼吁针对数位市场、数位服务与媒体议价,推动数位法规与治理。

据台湾《醒报》报道,台湾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副执行长周韵采,与民众党立委张其禄和国民党立委王鸿薇星期一(5月29日)召开记者会,呼吁订定数位法规。

周韵采说,面对网络诈骗、盗卖个资状况猖獗,数位发展部业务需要新法规,呼吁针对数位市场、数位服务与媒体议价,推动数位法规与治理。

周韵采举例说,欧盟已针对数位治理与资安等议题,订定了数十条法律,范畴相当广泛,随着人工智能崛起,假新闻、资安问题只会愈来愈严重,但台湾政府却相当落后。她呼吁,政府应先针对欧盟的《数位市场法》、《数位服务法》与《媒体议价法》,研拟推动三合一法案。

周韵采强调,新法案与去年充满争议的《数位中介法》最大的不同是,新法案“抓大放小”,只针对超大平台业者进行法遵的工作,不会出现政府钳制言论自由的疑虑。

张其禄指出,台湾虽然有主责数位平台的部门,但却没有数位治理与监视的新法规,明订各机关的主责范畴。他举例说,如im.B诈骗案该由哪个部会负责,至今仍是未知数,只见部门间互踢皮球,显见治理与法律的空洞。

王鸿薇也说,数位发展部成立一年多,但与数位平台与产业的法规却付之阙如,“是相当畸形的发展”。她并说,会在立法院全力支持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已召集众多学者研拟的《数位服务法》版本。

王鸿薇说,该数位服务法案的内容包括数位服务、消费者保护与新闻议价三大面向,希望能够结合其他立委的意见,快速推动修法。她强调,数位平台缺乏管理才导致乱象丛生,呼吁行政院也应跨部会提出相关配套与修正措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