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5月中国制造业PMI重返荣枯线之上

字体大小:

财新星期四(6月1日)公布的5月中国制造业景气度回升至荣枯线以上,显示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仍具韧性,但就业形势持续恶化,企业信心也明显下滑。

财新网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9,较4月回升1.4个百分点,时隔两个月重回扩张区间。

这一走势与中国国家统计局制造业PMI并不一致。统计局此前公布的5月制造业PMI为48.8,低于4月0.4个百分点,连续两月低于荣枯线。

财新网分析,从分项数据看,中国制造业供需小幅扩张。5月制造业生产指数升至2022年7月来最高,制造业新订单指数重新升至临界点以上,为过去两年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2月。受访企业表示,潜在需求改善、新客户增加,带动销售增长,产量也随之上升。

制造业供需改善并未传递到就业端,中国5月就业情况进一步恶化,就业指数降至2020年3月来最低。月内缩减用工的企业普遍表示,员工自愿离职后没有填补空缺,更重要的是需着力控制成本。产量上升,叠加新订单增速较低,企业处理积压订单能力增强,5月积压业务量指数近五个月来首次低于荣枯线。

尽管中国制造业整体景气度改善,制造业企业家对未来一年的预期明显下滑。5月制造业信心指数降至2022年11月以来最低,低于长期均值。不少企业担心经济不稳定性仍将持续,尤其是海外市场,不利于生产经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