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确定军公教人员明年加薪4%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会星期四(6月1日)核定明年军公教人员加薪4%,约73万余人受惠。据台行政院人事总处估算,中央与地方政府年增经费298亿元(新台币,下同,13亿新元),将在明年度的预算编列。

综合台湾《自由时报》和中央广播电台报道,台行政院会星期四拍板军公教人员待遇调整方案,自2024年1月1日起调薪4%。

台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报告指出,台湾经济成长率与全球其他经济体相比相对稳健,且自2022年调薪以来,预估至2023年底,消费者物价指数成长幅度将达5%以上,加上民间企业平均薪资及基本工资持续成长;为了肯定军公教人员在冠病疫情期间的辛劳与贡献,建议调整军公教薪资。

台行政院长陈建仁在院会裁示,总统蔡英文任内三度调整军公教人员待遇,调升幅度共达11.4%,希望借由加薪带动民间企业跟进,促使更多台湾人受惠。

台行政院发言人林子伦转述陈建仁说:“希望借由本次军公教员工加薪带动民间企业跟进,促使更多台湾人受惠,共享经济成长果实。另外,有关明年基本工资调整,政府会尊重审议委员会意见,但仍请持续审核台湾整体经济情势、物价指数等因素,做为适时调整基本工资决策参考,做最合适的评估。”

人事行政总处说,本次军公教调薪共有73万人受惠,年增经费共298亿元。另外,为了因应高教人才断层危机,本次也一并调整公立大专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师学术研究加给15%,和中央研究院相当等级人员专业加给15%,受惠人数2万多人,年增经费约22亿元。

人事总处副人事长怀叙说,关于政府临时人员、公营事业机构等,将由各主管机关处理,最后实际待遇调整的受惠人数将不只73万。

另外,台行政院日前核定调升警勤加薪15%,怀叙也说,消防、海巡,以及海巡警察人员适用的加给是危险职务加给,与警勤加给不同,上述人员加给调整正在行政作业中,很快就会处理。

根据台行政院人事行政总处资料,军公教人员在2000年以后,一共调薪过五次,分别是2001年、2005年、2011年、2018年以及2022年;其中2022年加薪4%,是25年来军公教人员调薪幅度最高的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