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CEO:让UP主挣钱是整个公司最关注工作

字体大小:

虽然哔哩哔哩(B站)早前爆发直播主(UP主)停止更新潮,今年一季度B站净亏损仍同比收窄。B站CEO陈睿称,目前让UP主挣钱是B站整个公司最关注的工作。

据澎湃新闻报道,B站星期四(6月1日)公布2023年第一季度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B站一季度营收达51亿元(人民币,下同,9.7亿新元),同比增长0.3%;净亏损为6.296亿元,同比收窄72%;经调整净亏损为10亿元,同比收窄38%。

B站CFO樊欣在财报电话会上说,今年公司重点很明确,就是提升毛利和降低净亏损。未来有信心在控制成本和费用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毛利率,运营费用也会同比下降,实现净亏损进一步收窄。

在具体业务方面,一季度B站游戏收入11亿元,同比减少16.7%;增值服务(主要包含直播等业务)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5.1%;广告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2.2%;IP衍生品及其他营收5亿元,同比减少15.5%。

在财报后的电话会议中,陈睿回应了外界关注的焦点话题“B站UP主停更潮”。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由于B站内容创作收入太低,已经有大量UP主停更。

但陈睿表示,这个说法有误导性。B站有超过100万名UP主,但文中提到的只有三位,而且两位在新闻发布后还在更新。

他透露,今年一季度通过B站获取收入的UP主同比增加接近50%,且UP主通过广告、直播、用户付费等方法获得收入的人数也比去年多。

谈到创作激励降低的问题,陈睿解释称,创作激励是为没有营收能力的UP主提供的收入,可以认为是平台补贴,主要提供给1万名粉丝以下的UP主。而1万名粉丝以上的UP主,需要逐步帮助对方找到通过B站挣钱的手段,例如广告、直播等,“创作激励对主流UP主群体的收入没有什么影响。”

他也强调,目前让UP主挣钱是B站整个公司最关注的工作,无论是提供商业收入的花火系统、还是开发直播等营收模式,都为UP主提供了更多获得收入的可能性。过去一年B站UP的商业化有了显著加强,未来B站会持续提升UP主的商业化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