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中国服务业PMI 5月升至年内次高

字体大小:

随着服务业供需改善,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回升至年内次高。

据财新网星期一(6月5日)公布的数据,5月财新中国通用服务业经营活动指数(服务业PMI)录得57.1,较4月上升0.7个百分点,为2020年12月以来次高,仅低于2023年3月。

这一数字高于中国国家统计局5月31日公布的5月服务业PMI 53.8%。财新5月录得的制造业PMI 50.9%同样高于官方公布的48.8%。

财新报道称,防疫政策优化后,此前受抑制的需求得以释放,同时企业经营状况逐步恢复常态化,支撑近期经营活动扩张。

服务业就业仍受市场供需拉动,5月服务业就业指数微降,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受访企业称,增加用工主要是因为市场好转,需要提高产能及填补离职空缺。

报道称,用工费用、原料价格攀升推高服务业成本,企业被迫加价以消化成本压力,此前一度较为平稳的销售价格指数在扩张区间升至2022年3月最高。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分析,5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显示服务业整体向好,不过就业和市场预期呈现趋弱迹象。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中,就业出现恶化,价格水平大幅下降,乐观预期同样减弱。这突出反映出目前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市场主体信心不强的事实,更加凸显扩大和恢复需求的重要性。

王喆说,当前就业形势严峻,通缩压力累积,通过积极财政政策稳定就业、增加收入、改善预期应是政策优先选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