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募基金实时估值功能据报将下线

字体大小:

中国媒体引述基金公司、第三方基金代销平台报道,根据监管要求,基金实时估值功能将下线,基金公司需在6月16日前完成相关系统改造并下架盘中估值服务。

《证券时报》星期四(6月8日)报道,业内人士透露,基金实时估值被要求下线,是因为该功能需要基金公司提供实时持仓数据,涉及数据合规和数据差异两大问题,本质上还涉及基金投资理念引导问题。

业内人士说,基金实时估值起初是由以C端散户基民为主的销售平台提出,因为这更好地迎合了基民追涨杀跌心理,可能导致不理性的加减仓行为。此外,热衷于基金实时估值,还可能导致强势渠道对基金公司提出不合理的透露持仓的要求。

据彭博社报道,中国公募基金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的增量资金之一,特别是在2019到2021年间,由于A股市场的连年走强,投资者涌入公募基金的热情急剧升温。同时,也一度形成“把基金当股票炒”的风气,与监管层致力于引导投资者价值投资的理念相悖。

彭博社引述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业务负责人刘亦千分析,此举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一些客户根据实时估值进行套利交易,或避免一些投资者受实时估值影响而追涨杀跌频繁交易,降低关注估值的频率,总体来说有利投资者形成长期投资的价值理念,从而改善投资者的投资体验。

酷望投资总经理杨如意也说,预估净值可能会加大普通投资者的情绪变动,当实际净值如果没有达到预期时,投资者容易产生负面情绪,从而发生不理性的减仓行为。

过去一年由于冠病疫情冲击,经济增长面临压力,叠加地缘等不确定因素,中国A股市场整体缺乏赚钱效应,也使得公募基金市场陷入低迷;今年以来市场信心在弱复苏的背景下依然脆弱,仍未有回温。

国海证券在报告中称,5月中国新成立公募基金共计107只,合计发行规模715.94亿元人民币(约135.27亿新元),环比下滑6.2%,同比下滑22.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