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使盼韩在处理对华关系能摆脱外部因素干扰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右)星期四(6月8日)在官邸在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左)会面。(中国驻韩使馆官网)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右)星期四(6月8日)在官邸在韩国共同民主党党首李在明(左)会面。(中国驻韩使馆官网)

字体大小:

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星期四(6月8日)在官邸与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魁李在明会晤时强调,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中韩关系还面临着外部因素的挑战。希望韩方在处理对华关系时,能够摆脱外部因素的干扰。

据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官网星期五(9日)发布的新闻稿,邢海明说,近期韩方高度关注对华贸易逆差扩大问题。这方面有全球经济形势不佳、半导体进入下行周期因素等客观原因,更主要的是有些人试图推动“去中国化”所导致。

邢海明指出,中韩已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产供链高度融合、密不可分的经济格局。中国巨大市场摆在那儿,对外开放的大门始终敞开,相信只要韩方坚定对华合作信心,顺应中国市场和产业结构变化,及时制定并调整对华投资策略,就一定能继续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他强调,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韩国和中韩关系,一心一意想要发展好中韩关系,为此倾注了大量心血。但当前中韩关系遇到不小的困难,坦率讲,这其中责任不在中方。中国一贯尊重韩国的核心关切,韩国也应尊重中国的核心关切。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关乎到中韩关系的基础。希望韩方能够恪守承诺,切实尊重中方在台湾等问题上的核心关切。

邢海明也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演变,中韩关系还面临着外部因素的挑战。希望韩方在处理对华关系时,能够摆脱外部因素的干扰。美国正竭力打压中国,有的人赌美国赢、中国输,这显然是误判,没看清历史大势。中韩应当珍视两国关系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本着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紧迫感,推动中韩关系乘风破浪、勇往直前。这样才能造福两国和两国人民利益,维护地区和平、团结与发展。

针对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邢海明强调,中方始终坚持维护朝鲜半岛和平稳定,坚持朝鲜半岛无核化、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当前朝鲜半岛形势重新趋紧,中方呼吁各方保持冷静克制,推动局势降温并重启对话。中方将继续以自己的方式做工作,为推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

对于日本福岛核污染水问题,邢海明说,日方出于经济等利益考虑,把太平洋当作自家下水道,是极其不负责任的行为。日方可能很快正式作出核污染水排海决定。中韩作为日方近邻,应从维护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及守护全球海洋生态环境出发,携手竭力劝阻日方贸然将福岛核污染水排海。

另据韩联社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党魁李在明说,日本核污水排海问题引发周边国家担忧,希望韩中两国就此共同发声,谋求应对方案。

李在明还就韩国对华贸易逆差扩大表示忧虑,并呼吁中方继续为实现朝鲜半岛的无核化与和平机制发挥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