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调查:六成香港企业对今年展望乐观

字体大小:

香港一项调查显示,有六成香港企业对今年展望感到乐观,但仍有超过八成受访企业预计将继续受高通货膨胀打击。

据网媒“香港01”报道,大华银行星期四(6月8日)公布2023年大华银行企业展望研究报告,向香港中小企及大型企业合共557名企业东主及高级管理层收集意见,以全面了解香港各行各业当前的营商气氛、通胀所带来的影响以及前景展望。

调查显示,虽然香港企业面对不少挑战,但超过六成受访企业对2023年展望乐观。

在后疫情时期,香港企业纷纷为长远的业务增长制订计划。受访企业说,当务之急是要开拓新客户群(31%)、降低营运成本(31%)及分散供应链(26%)。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科技、媒体及电讯业(72%)对业务的展望最为乐观,其次是房地产及酒店业(65%)及专业服务业(65%)。

报告也发现,超过七成香港企业计划在未来三年内进行跨境业务拓展,特别是大型企业,而最受青睐的投资目的地为中国大陆和亚细安,分别有50%和39%。在亚细安国家中,新加坡、泰国及越南是最受欢迎的业务拓展目的地,分别有56%、43%和43%。对这些企业而言,跨境业务拓展主要是为了提高盈利、带动收入增长,以及建立国际品牌声誉。

五分二的受访企业认为,跨境业务拓展的最大挑战为缺乏当地法律知识、监管和税务支援,其他挑战包括缺乏有关的内部人才和专业知识、资金不足以及欠缺对新市场的知识或获取资讯的渠道。

大华银行(香港)机构银行业务主管吴满辉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在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下持续发展,受访企业对业务展望持乐观态度,确实令人鼓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