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党就性骚扰案公布调查结论:许嘉恬有行政疏漏 林飞帆没违规

字体大小:

深陷性骚扰风波的台湾民进党星期五(6月9日)针对首起掩盖性骚扰案件公布调查结论,指前民进党副秘书长许嘉恬在处理案件过程中确有行政疏漏,而受征召参选立委的林飞帆则没违规。

民进党星期五发出新闻稿,称调查小组在对前妇女部党工受性骚扰,却未得到党内有效支持一事进行调查后,得出上述结论。

新闻稿说,许嘉恬在2022年担任妇女部主任期间,也同时为“性骚扰申诉处理委员会”的执行秘书。然而,许嘉恬在处理案件时,没有确实按照规定,在得知党工遭遇性骚扰后立即采取有效纠正及补救措施,甚至在与被害人会谈时使用不恰当语句,使受害者产生感受被否定与受害经验被质疑的情绪。

另外,许嘉恬虽然表示希望受害者提出申诉,但许嘉恬在与受害者沟通时,受害者与证人接收到的信息与感受完全相反,虽然事后受害者决定不提出申诉,但这极有可能与受害者起初的意愿相左,最终导致受害者认定许嘉恬不希望她提出申诉造成精神上二次伤害。调查小组认为,这些情节属实。

新闻稿也称,经查,许嘉恬在得知疑似性骚扰事件发生后,因为相关经验不足,没有依规启动必要程序,终止与涉事厂商的后续合作,与停止办理相关专案的公开活动,确实有相关行政疏漏。

针对林飞帆被指得知性骚扰案后处理不当,新闻稿称,许嘉恬曾向林飞帆提及性骚扰事件,但没有透露细节,只表示当事人没有意愿走申诉流程。当时,林飞帆向许嘉恬说,如果当事人有意走性平申诉,党部应提供必要法律协助,也应尽速终止与厂商的合作。新闻稿指出,林飞帆的处置与党部现有规定没有相违背之处。

新闻稿说,整起事件凸显虽然民进党对性骚扰申诉有针对性的条例,但主管们对于处理性骚扰案件的方式,包括同理受害者心情和沟通技巧,都没有专业训练。对此民进党责无旁贷,应深切自省。

民进党秘书长许立明指示,党内应彻底检讨内部机制,由性平部及秘书处主责,除了已于星期四召开第一次外部性平专家焦点座谈会之外,下周也将举办第二次会议;另外,针对党内工作人员,也已安排进行三场性平教育。台湾副总统、民进党主席赖清德也将出席其中一场针对党务主管的教育课程。

新闻稿说,调查小组正积极访谈其他案件的相关人员,将加速进行调查。调查及改善机制也会于下周五(6月16日)对外报告。

一名22岁的女民进党前党工上个月在脸书自曝受该党合作的导演性骚扰,但接到她求助信号的许嘉恬不仅没有替她发声,还以“那你当下为什么不跳车?我不懂,你怎么没有叫出来?”、建议她与同事到附近草原“手牵手一起练习大叫”等冷处理。许嘉恬甚至以名誉可能受损为由让她息事宁人,不提起告诉。

当时负责督导妇女部的林飞帆则被指没在第一时间承接受害女生,让她独自承受伤害。

这起案件开启了台湾政坛性骚扰风暴,多名曾遭到性骚扰的受害者也陆陆续续发声,从政坛烧向文坛,还烧到教育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