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英大使:去风险将制造真正风险

字体大小:

中国驻英国大使郑泽光说,“去风险”将制造真正的风险,并呼吁英国各界有识之士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认清对华“去风险”的严重危害。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星期五(6月9日)发布的新闻稿,郑泽光当地时间星期四(8日)在出席中英工商、学术界人士座谈会时,就近来美国及七国集团推动对华“去风险”作出上述回应。

郑泽光指出,究竟谁是风险的制造者?是美国而不是中国。长期以来,美国动辄对其他国家实施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2008年,美国次贷问题酿成全球金融危机。近年来,美国实施量化宽松和缩表、加息等猛烈动作,客观上导致现在很多国家的高通胀和生活成本危机。近来,美国还出台含有海量补贴在内的保护主义产业政策。美国所作所为扰乱了全球经济秩序,给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带来了严重风险。

郑泽光说,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3年至2021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达到38.6%,超过七国集团(G7)贡献率的总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3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估计将占全球三分之一。今天的中国是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每天有3.2亿美元(约4.3亿新元)中国直接投资走向世界,每月有3000多家外资企业落户中国。中国的四亿多中等收入群体正在不断扩大。中国是全球潜力最大的消费市场。显而易见,中国的发展给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带来巨大的机遇,而不是挑战或风险。

郑泽光强调,美国及其盟国对中国搞的这套“去风险”同“脱钩”本质上如出一辙,都是企图阻挠中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遏制中国。它违反市场规则和时代潮流,将给世界带来严重危害,包括破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阻碍全球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并可能导致世界走向分裂。

郑泽光表明,他希望英国各界有识之士把握世界发展大势,认清对华“去风险”的严重危害,坚持对话与合作大方向,坚持世贸组织规则和互利共赢原则,拓展合作新领域,打造合作新亮点,更好造福中英两国人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