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政部将陆台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

字体大小:

美国财政部星期五(6月16日)将中国大陆、台湾等经济体列为汇率操纵观察名单。台湾央行对此回应,将持续针对汇率政策等议题与美国沟通。

综合法新社和台湾风传媒报道,美国财政部在提交给国会的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中说,美国没有将任何一个贸易伙伴列为汇率操纵经济体,但在观察名单方面,去年被移除的瑞士重新被纳入观察名单中,台湾、中国大陆、韩国、德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都保留在观察名单中。

美国财政部的衡量标准是,对美国的巨额贸易顺差、大量的经常帐盈余,以及对外汇市场持续、单方面干预的证据。

美国财政部说,中国大陆的汇率政策值得关注,因为北京政府从没有公布有关干预外汇的信息,而且“其汇率机制的关键特征普遍缺乏透明度”。

一名美国财政部官员表示,中国大陆与美国的贸易不平衡是大陆留在名单上的另一个因素。但日本在最新报告中被剔除。

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在声明中说:“去年美国贸易伙伴的大部分外汇干预,都是以抛售美元的形式进行,这些行动有助于让他们的货币走强。”她还说,尽管全球经济的韧性比许多人预期的还来得更强,但俄乌战争给前景带来压力,并加剧能源和粮食不安全的状况。

针对被列入观察名单,台湾央行说,本次汇率政策报告的检视期间为2022年全年,由于台湾去年对美国商品及服务贸易顺差为510亿美元(约683亿新元),经常帐顺差对生产总值比率为13.3%,触及美方检视标准,因此被列入观察名单。

台湾央行强调,台湾央行与美国财政部沟通管道顺畅,未来双方仍将在良好的互动基础上,持续针对总体经济及汇率政策等议题进行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