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建奎提议利用基因编辑技术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字体大小:

曾因“基因编辑婴儿”被判刑的科学家贺建奎提议利用基因编辑技术来预防阿尔茨海默病。

据彭博社星期二(7月4日)报道,贺建奎上周四(6月29日)在推特账号公布一份研究计划。贺建奎在这份研究计划中提出对某段特定的基因序列进行编辑,来测试这能对阿尔茨海默氏症产生的预防作用。

贺建奎认为,透过对特定部分的基因序列进行编辑,将能减少人类大脑斑块的形成,而斑块是阿尔茨海默病的标志。

贺建奎说,这项研究不会涉及对人类胚胎进行基因编辑,研究团队会先在一只老鼠上进行试验。

目前还不清楚实验将如何进行,这项实验计划还需要得到政府的许可并通过伦理批准。虽然基因编辑技术已被证明能有效应对遗传性疾病和罕见疾病,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严禁对人类胚胎的基因进行编辑,因为这有可能对胚胎及其后代产生意想不到的副作用。

贺建奎在2018年公布利用基因编辑培育出一对爱滋病免疫婴儿后,引发巨大伦理争议。深圳法院在2019年底以“非法行医”等罪将他判监三年及罚款300万元(人民币,约60万新元)。贺建奎去年4月刑满获得释放。他在出狱后不久,在北京开设一所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并且重拾老本行,继续以基因编缉方式治疗罕见疾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