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财富缩水41亿美元 身家不及最高峰时一半

蚂蚁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2018年9月在上海出席一项活动。(路透社档案照)
蚂蚁集团联合创始人马云2018年9月在上海出席一项活动。(路透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国富豪马云的财富进一步缩水,因为金融科技巨企蚂蚁集团计划的股票回购价格,远低于早年估值。

据彭博社报道,马云持有蚂蚁集团9.9%股份,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按股票回购条款,分析师平均预期和富达投资给出的估值推算,马云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价值已经比近一年前少了41亿美元(下同,约55亿新元)。

彭博的财富指数显示,曾经是中国首富的马云,如今身家可能在300亿美元左右,不到2020年蚂蚁集团首次公开售股(IPO)前其财富最高点的一半。

市场曾经认为蚂蚁集团IPO后,估值将达到3150亿美元左右,但按照拟议股票回购价计算,该公司估值已经跌至785亿美元左右。

中国政府上周对蚂蚁集团处以71.23亿元人民币(约13.31亿新元)的罚款,表明对平台企业金融业务从集中整改,转入常态化监督。市场也预测,这标志着北京对科技企业的严打将告一段落。

彭博行业研究研究高级分析师陈永富(Francis Chan)星期一(7月10日)分析说:“蚂蚁集团可能需要重建利润基础,因为2022年的利润较2020年几乎腰斩。尽管监管调查可能结束,但重启IPO的计划或将推迟......我们计算得出该公司估值在240亿至600亿美元之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