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派内政部长赴巴拉圭 赖清德无缘再会哈里斯

字体大小: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启程前往巴拉圭参加新任总统就职典礼之际,美国派出内政部长率团出席典礼,赖清德无缘再次与美国副总统哈里斯同框。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拜登星期六(8月12日)宣布,美方代表团将由内政部长哈兰德(Deb Haaland)率领,美国驻巴拉圭大使奥斯特菲尔德(Marc Ostfield)、联邦众议员杜瑞丝(Norma Torres)等人也将出席巴拉圭新任总统的就职典礼。

这意味着,赖清德在巴拉圭总统就职典礼上,将不会见到美国副总统哈里斯。赖清德去年1月代表民进党政府出席洪都拉斯新任总统卡斯特罗(Xiomara Castro)就职典礼时,曾与哈里斯同坐第一排,两人曾短暂寒暄致意,是美台副总统首次在国际场合自然互动。

赖清德星期六已正式启程前往巴拉圭,参加新任总统佩纳(Santiago Peña Palacios)和副总统阿里亚纳(Pedro Alliana)的就职典礼。赖清德在8月16日回程过境美国旧金山,参加侨宴后就搭机返台,预计8月18日凌晨抵达桃园机场,全程七天六夜。

北京已多次呼吁美国不要安排赖清德过境,并称将采取必要措施回应。中国海事局也在赖清德出访前夕(11日)宣布,将从8月12日中午12时到8月14日下午4时,在东海举行军事演习。

赖清德星期六在登机前表示,会与理念相同的国家会晤,让国际了解台湾坚持民主自由和人权,以及为维护印太和平所做的努力。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以背景说明方式回复台媒时说,台湾高阶官员过境美国符合长期惯例、美国与台湾非官方关系,并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不变。赖清德的过境符合副总统过境惯例。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7月在国务院发表谈话时曾说,考虑到飞行距离,过境为依循惯例作法;过去数十年间,台湾副总统已过境美国10次,这次是第11次,也是赖清德第二次过境美国,指“中国没有理由借故进行挑衅行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