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称赖清德过境美国规格未降

字体大小:

针对国民党立委质疑台湾副总统赖清德过境美国的规格不如以往,台湾外交部驳斥称,美国在台协会(AIT)主席罗森柏格两度推文欢迎赖清德,并明确期待与他在旧金山相会,立委刻意扭曲令人遗憾。

台湾外交部星期天(8月13日)在官网发布新闻稿称,罗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本人于美东时间8月11日及12日两度亲自在社交媒体平台X(前推特)发文,表达竭诚欢迎赖清德。同时,她也清楚说明她因参加家人婚礼而无法亲自在纽约相迎,并说期待与赖清德于旧金山会晤,赖清德也转发推文恭喜罗森柏格。

台湾外交部批评,在如此明确的资讯背景下,竟然还有立法委员作出错误表述与评论,令人费解,外交部也感到遗憾。

台外交部说:“理应提供民众正确资讯的国会议员及意见领袖,竟然刻意忽略公开资讯,发表臆测的讯息。外交部期盼与民众及各界共同努力,提升媒体识读能力。”

外交部也重申,台湾总统与副总统出访过境安排均有长期惯例。这次赖清德过境美国也不例外,美方循例依据“安全、便利、舒适、尊严”的原则提供各项协助,台美双方并在过程中充分协调、紧密沟通。

据《联合报》等台媒此前报道,国民党立委陈以信分析称,此次AIT主席未能到纽约接机,接机规格不若以往,体现美方盼赖清德此行低调,不欲中美关系受赖清德过境冲击。

陈以信认为,赖清德过境纽约,并非由AIT主席亲自接机,此举与过往惯例有所不同。他指出,2012年时任台湾副总统吴敦义出访多明尼加、过境纽约时,当时担任AIT主席的薄瑞光专程从夏威夷飞到纽约去接机,象徵美方高度重视台美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