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清德:大陆不必把过境作为文攻武吓借口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当地时间15日出席巴拉圭新任总统佩纳就职典礼。(路透社)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当地时间15日出席巴拉圭新任总统佩纳就职典礼。(路透社)

字体大小:

台湾副总统赖清德星期三(8月16日)说,总统副总统过境行之有年,大陆不必把过境作为文攻武吓借口,大可不必对台湾文攻武吓,这是损人不利己;不管“疑赖论”或“疑美论”都是大陆宣传,目的是分化台美、创造错误认知,进而影响总统立委选举。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赖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份率团出席巴拉圭共和国新任总统佩纳(也译培尼亚、潘尼亚)就职典礼,过境纽约、旧金山。他在巴拉圭与随团媒体茶叙时作出上述表态。

赖清德说,这次担任总统蔡英文特使到巴拉圭传达台湾人民祝福,他的身份是副总统,“走的是国家任务,希望争取国家利益,并不是以总统候选人身份过境美国或到巴拉圭”。

他说,副总统过境美国行之有年,这次台湾与美国团队讨论过程,彼此默契信赖,过境顺利,他也很高兴、很难得到美国,并看了一场美国职棒大联盟比赛。

赖清德指出,美国政府已公开表示,总统副总统过境,行之有年,大陆不必把过境作为文攻武吓的借口。

他说,如果大陆以过境为借口,再次展开文攻武吓或其他威胁手段,刚好印证国际媒体不断报道,大陆企图用军事威胁介入台湾这场选举,如果加上在地协力者的呼应,希望让选举结果符合大陆需要,其实这样非常不好,但他对台湾民众非常有信心。

赖清德强调,这次过境相当稳健、负责任,符合美国秉持原则安全、舒适、便利、尊严;不管“疑赖论”或“疑美论”都是大陆的宣传,目的是要分化台湾与美国关系,在台湾社会创造错误认知,进而影响明年总统立委选举。

他说,美国对台湾的支持、维护印太和平稳定的决心,无庸置疑,他也不断多次强调“会捍卫台湾主权、增进民主和平繁荣,维护印太和平稳定”,他的主张与作法跟国际社会作法一致。

赖清德还说,出访前,有些人说无法经过美国东部或没有办法去华府,所以规格降低,但这些都不是事实;有些人说大概只会有闭门侨宴,但其实不是闭门侨宴,而是公开可以报道,他还去看了棒球,并不是像他出发前,有些人刻意放出的消息。

对于这次过境有无接触美方重要官员,赖清德表示,这次是担任特使,主要目的是祝贺巴拉圭新任总统就职,时间紧迫,要完成蔡英文总统交代的任务就已经很不容易,没有特别另外再去安排跟美国官员见面。

媒体关注,两岸互信低、情势如何扭转。赖清德说,两岸交流互动或合作创造双方共同利益,必须是双方面,大陆大可以不必对台湾进行文攻武吓,这是损人不利己。

他希望,未来彼此都能认知到,台海和平稳定对大陆、对台湾、对国际社会都有好处,未来大陆能够做些改变 ,而合作方向不妨先从天灾地变、传染病如何建立互相合作的管道开始,因为这符合两岸人民福祉,这部分应该可以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