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就贸易倡议举行第二阶段谈判

字体大小:

在美国与台湾6月签署《21世纪贸易倡议》谈判首批协定后,双方本周在华盛顿举行第二阶段谈判,就农业、劳工及环境等议题交换意见。

根据美国贸易代表署(USTR)于美东时间8月18日发布的新闻稿,在美国在台协会(AIT)及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TECRO)的主持下,美台代表团8月14日至18日在华盛顿举行第二阶段的首回合谈判,就农业、劳工、环境等领域的拟议文本交换意见。

新闻稿形容会谈“富有成效”,美台代表团未来几个月将继续进行讨论,以期尽早达成共识。后续谈判回合的细节将在晚些时候提供。

根据台湾行政院星期六(8月19日)发布的新闻稿,与会的美方官员包括贸易代表署助理贸易谈判代表麦卡廷(Terry McCartin)及AIT率领的相关单位代表;台方则由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偕同外交部、经济部、卫福部、农业部等部门参加。

台湾行政院称,在农业方面,双方讨论如何通过法规透明化等做法促进农业贸易、建立粮食安全、通过永续农业促进气候调适及韧性等;在劳动方面,双方讨论如何保障国际认可劳动权益、发展更具包容性的贸易政策等;在环境方面,讨论推动绿色企业、经济去碳化、推动自然资源保育等合作方向。

台湾驻美代表萧美琴星期五回应媒体询问时说,“乐见谈判进行顺利,感谢双方谈判代表团队的辛劳”。

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去年6月1日正式启动后,经过一年协商谈判,首批协定于今年6月1日在AIT华府总部签署。首批协定包括关务行政及贸易便捷化、良好法制作业、服务业规章、反贪腐、中小企业等五项议题。

美国贸易代表署新闻稿称,在这一倡议下,美国企业将能向台湾提供更多产品,同时创造更透明及简化的规范程序,为双方市场提供更多投资与经济机会,尤其是对中小企业而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