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行政院长:将对日水产等严格把关并会公开检测结果

字体大小:

对于日本政府将福岛核废水排放入海,台湾行政院长陈建仁说,政府将透过跨部会,针对海水、海产及日本进口鱼类严格把关,并公开检测结果,保障台湾民众的健康与安全。

综合台湾中央广播电台、《自由时报》报道,针对上述情况,陈建仁星期一(8月28日)上午出席“全国客家会议”前受访时,作出以上表述。

日本政府自上星期四(24日)开始将福岛第一核电厂废水排入太平洋,引发各国争议及反弹,台驻日代表谢长廷在脸书发文说,日本311地震后,世人对放射性的议题有些敏感,不过微量的放射性元素反而对身体有益,被解读是为日本政府护航。谢长廷随后再透过脸书解释自己谈的是温泉中镭的效果,只字未涉及核废水。

陈建仁表示,谢长廷已对自己的言论进行澄清与说明。对于日本排放核废水入海,政府会监控相关环境及食品中的辐射含量,也会对海水及海产严格把关,以保障台湾民众的健康与安全。

陈建仁说:“政府会透过跨部会的努力,对我们的海水、渔产、所有的生态环境样本,以及从日本进口的鱼类都做严格的把关。我们也会把相关的检测结果在公开的资讯平台向台湾民众说明,政府一定会以最严格的标准把关。”

台湾农业部部长陈吉仲星期一受访时说,台湾行政院原子能委员会、卫生福利部、农业部跨部会合作,针对台湾周遭海洋的水体和所有重要水产品,进行全面监测和检测。目前所有检测数据显示安全无虞,请消费者放心。

陈吉仲强调,日本核废水排放事件是科学议题,国际相关组织都有做监测,台湾也进行跨部会监测和检测,秉持科学的根据,所有检测数据都会适时对外公布。

陈吉仲说,目前所有水体、水产品的检测数据都显示安全,只要有任何一个疑虑,台湾将向日方反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