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蛙后罗雪娟担任杭州亚运会第一棒火炬手

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星期五(9月8日)启动,中国蛙泳奥运冠军、杭州亚运会宣传形象大使罗雪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新华社)
杭州亚运会火炬传递星期五(9月8日)启动,中国蛙泳奥运冠军、杭州亚运会宣传形象大使罗雪娟担任第一棒火炬手。(新华社)

字体大小:

有“蛙后”之称的中国蛙泳奥运冠军罗雪娟,担任杭州亚运会第一棒火炬手。她也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第一位中国籍火炬手。

据澎湃新闻报道,星期五(9月8日)上午,杭州第19届亚运会火炬传递启动仪式在西湖边的涌金公园广场举行,仪式结束后火炬接力开始。第一棒火炬手由游泳奥运冠军,杭州亚运会申亚大使、宣传形象大使罗雪娟担任。

包括罗雪娟在内,首日杭州站的火炬传递共有106名火炬手,来自各行各业,有先进模范、著名运动员、基层工作者、浙江工匠等。

公开资料显示,罗雪娟是杭州人,1984年1月出生,2000年入选中国国家游泳队,2001年7月在第九届世界游泳锦标赛上夺得女子100米蛙泳金牌,打破该项目世锦赛记录和亚洲纪录。她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夺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并刷新奥运会纪录。罗雪娟于2007年退役,国家体育总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为其颁发了“中国游泳运动杰出贡献奖”。

据中新网报道,2008年3月北京奥运会圣火在希腊赫拉神庙点燃后,第一火炬手、希腊跆拳道运动员尼克拉泽斯点燃了罗雪娟所持的“祥云”火炬,由她从奥林匹亚遗址跑向市政厅。据报道,这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是第一次由主办国的火炬手,完成这段有特殊意义的路程,罗雪娟也成为北京奥运会第一位中国籍火炬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