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专硕延长为三年成趋势

字体大小:

中国多所高校近日公布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三年制的专硕正在成为趋势。

据中国新闻网星期五(9月15日)报道,深圳大学将从2024年起,将该校的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全面调整为三年(除翻译专业外);陕西理工大学也宣布所有学科硕士专业学制均为三年。

中国《高等教育法》规定,硕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二至三年,博士研究生教育的基本修业年限为三至四年。高等学校根据实际需要,可以对本学校的修业年限作出调整。

报道指出,中国多所高校都对专硕的修业年限进行调整,有的如东南大学、中南大学等,规定所有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学制均为三年,中南大学还规定全日制研究生的最长学习年限为五年,优秀硕士研究生可以提前半年申请毕业;有的如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大学等,规定少数专业的学制为两年,其他均为三年;有的则是少量调整,规定部分专业为三年,其他仍为两年。

受访学生告诉中国新闻网,多出一年会带来很多影响,学生需要花更多的精力应对课业压力和找工作的压力,很多专硕的学费还比较高。多出一年还意味着找工作、考公、考证的时间延后一年,而年龄又是用人单位考量的标准,这是学生们无法忽视的。

这名学生说:“我身边也有一些人选择出国,他们认为出国读研的时间短、收益高。”他认为,如果学校只是单纯延长学制,而不从根本的培养质量上入手,延长一年两年可能无济于事。

但也有学生认为,三年制比两年制多出一年的缓冲期,时间没有那么赶,能有更好的状态来学习和准备就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