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拟拆分菜鸟独立上市 已递表港交所

阿里巴巴公告拟拆分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独立上市后,菜鸟星期二(9月26日)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互联网)
阿里巴巴公告拟拆分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独立上市后,菜鸟星期二(9月26日)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互联网)

字体大小:

阿里巴巴公告拟拆分旗下物流公司菜鸟独立上市后,菜鸟已向香港交易所提交上市申请。

综合上海证券报和澎湃新闻报道,阿里巴巴星期二(9月26日)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以菜鸟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菜鸟,冲刺全球智慧物流第一股。

根据公告,分拆完成后,阿里巴巴将继续持有菜鸟50%以上股份,菜鸟将仍为阿里巴巴子公司。截至公告发布日,阿里巴巴持有菜鸟约69.54%的股份。

根据港交所官网信息,菜鸟星期一晚间已正式提交上市申请,成为阿里巴巴启动组织变革后,首个正式进入首次公开募股(IPO)进程的业务集团。

招股书称,菜鸟凭借独特的“电商和科技”基因,通过持续的创新重新定义了物流行业标准,在多个业务领域都做到了行业领先。

在财务能力方面,菜鸟2023财年的总收入为778亿元人民币(约145亿新元),近三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21%;盈利能力也在持续增强,2023财年经调整的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EBITDA)超过了28亿元人民币。

业务数据方面,招股书称,菜鸟在2023财年运送了超过15亿个跨境电商包裹,服务了超过10万个从事跨境贸易的商家和品牌;在中国国内,菜鸟是领先的电商物流服务商,全球前50强的快消品牌超过半数与菜鸟有长期合作。

资料显示,菜鸟注册成立于2015年5月20日,主要业务包括国际物流、中国国内物流与科技及其他服务。

作为中国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今年3月底宣布启动“1+6+N”组织变革,成立云智能集团、淘天集团、本地生活集团、阿里国际数字商业集团、菜鸟集团、大文娱集团等六大业务集团和多个业务公司,以求增强灵活性,让其核心业务重回增长轨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