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总统蔡英文:愿意与北京当局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

字体大小:

台湾总统蔡英文星期二(10月10日)早上在双十节演讲中说,尽管面对来自中国大陆的“外部威胁”挑战,台湾世世代代都要当“民主人、自由人”。她也表示愿意与北京当局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

蔡英文在台湾总统府前广场举行的“中华民国112年国庆”上,向朝野政党和对岸喊话,呼吁台湾内部在选后寻求更大共识,并愿意以台湾民意共识为基础,以对等尊严为前提,以民主对话为程序,以维持现状为核心,与北京当局发展双方可接受的互动基础,以及和平共存之道。

蔡英文以“自信沉稳、国家前进,让世界因台湾而更好”为题发表双十演说。针对两岸议题,她强调,从2016年以来,蔡英文政府始终信守承诺、维持现状;坚守“四个坚持”,不挑衅、不冒进、在压力下也不屈服,和全球民主国家深化合作,共同维护区域和平稳定,也为世界贡献良善力量。

她列举台湾向中国大陆和世界释出的善意,包括当对岸因台风而豪雨成灾,台湾展现人道关怀;土耳其发生震灾,台湾挺进第一线;俄乌战争爆发,台湾坚定与乌克兰站在一起。她也强调,三年疫情期间,民主伙伴互相驰援的“善的循环”。

蔡英文说,台湾如今更能自信沉稳,面对中国(大陆),为未来发展,创造两岸和平共存的条件。

她表示,身为总统,她的责任是守护“国家主权”,守护2300万台湾人民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同时,寻求让两岸之间可以和平共处,人民之间,可以自由而无拘束、无负担的往来;让台湾,甚至是两岸,都能成为区域和平稳定的贡献者,“这是台湾朝野政党,也是两岸之间,无可回避的历史责任与共同使命”。

她强调“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以维持现状作为各方的最大公约数,就是确保和平的关键之钥”,并表示全球都已体认台海和平稳定,是国际社会安全与繁荣不可或缺的要素;任何一方不能片面改变现状;两岸分歧须透过和平方式解决,并在确保主权和民主自由和尊重历史事实下,持续建构和平稳定的两岸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