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外交事务负责人:台湾不应单方面宣布独立

字体大小:

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说,欧盟认为在台湾问题上应该维持现状,即中国大陆不应通过武力或胁迫破坏现状,台湾也不应单方面宣布独立。

博雷利星期五(10月20日)在欧盟对外事务部(EEAS)网站个人博客发文,以“坦诚交流分歧”为题,分析中欧关系中的分歧和共同点。博雷利此前于10月12日至14日间访问中国,并与与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以及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等会面。

博雷利在文章中分析了中欧在战略对话、经贸关系、去风险以及安全问题上的遇到的分歧。其中,在安全问题部分,博雷利特别强调,欧盟知道台湾问题对北京有多么重要,并强调欧盟的“一中政策”保持不变。

博雷利写道:“我们认为应维持现状。这意味着中国不应通过胁迫或武力破坏现状。这也意味着台湾不应单方面宣布独立。我们与台湾不包含任何外交承认的双边关系将继续下去,我们也一直呼吁通过对话解决紧张局势。”

博雷利强调,相关各方都应该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升级的行动。

对此,台湾外交部星期六(10月21日)在官网发布声明回应称,“台湾早已是独立的国家,不需要宣告独立的地位”。

台湾外交部称,肯定博雷利在评论中重申欧盟将持续维持稳固与台湾的关系,以及呼吁以对话方式解决两岸争议,并指台湾与欧盟的密切合作将有助维持印太区域,乃至于全世界的和平、稳定及繁荣。

但针对博雷利对两岸关系的表述,台湾外交部写道:“外交部严正声明,中华民国台湾早已是独立的国家,不需要宣告独立的地位,这点是不争的事实。”

台湾外交部也强调,台湾的未来只能由台湾人自己决定,要求欧盟及任何民主国家对这个原则予以尊重。

台湾外交部也说,台湾一直抱持愿意沟通的最大善意,并多次表达愿在理性、对等及相互尊重下,与北京展开对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