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 李强与岸田互致贺电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说,中方愿同日方一起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消息,李强星期一(10月23日)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互致贺电。

李强说,条约以法律形式为中日这两个邻国确立了和平共处、世代友好的大方向,强调反对霸权主义,成为两国关系发展进程中的重要里程碑。45年来,中日关系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也为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李强指出,中方愿同日方一道,重温缔约精神,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另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岸田文雄在贺电中说,“日中两国对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繁荣肩负重要责任”,并呼吁要从大局出发,朝着构建“有建设性且稳定的日中关系”展开合作。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同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对此表示,条约规定的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原则、互不干涉内政、反对任何国家谋求霸权等一系列核心内容,至今仍是处理中日关系必须恪守的遵循,对于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风险挑战,也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毛宁说,当前中日关系处于改善发展的关键阶段,同时面临不少风险和挑战,双方应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以两国领导人重要共识为指引,重温条约精神,维护政治基础,拓展互利合作,管控矛盾分歧,共同致力于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