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日关系再次站在关键路口

字体大小: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长王毅指出,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日关系再次站在关键路口,并希望日本从战略高度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振兴。

根据中新社,王毅星期一(10月23日)晚在钓鱼台国宾馆出席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5周年招待会。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和约200名中日各界代表也出席。

王毅说,面对变乱交织的国际形势,中日关系再次站在关键路口。他引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没有变,也不会变。一个稳定互惠的中日关系对两国至关重要,对亚洲不可或缺,对世界有重要影响。“我们要以纪念缔约45周年为契机,牢记条约初心,恪守条约共识,践行条约原则,推动中日关系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王毅强调,对条约最好的纪念,就是坚持互尊互信,筑牢和平共处的政治根基。希望日本从战略高度把握好两国关系的正确方向,客观理性看待中国的发展振兴,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的重要共识体现到具体政策和行动中。

王毅指出,历史、台湾等问题事关两国关系政治基础和基本信义,希望日本回归缔约初衷,铭记历史教训,确保中日关系政治根基不受损、不动摇,两国和平发展进程不偏航、不倒退。

王毅当晚也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由福田康夫率领的日本友好人士访华团。

王毅表示,当前中日关系面临复杂局面,这不符合两国人民利益。希望日本政府对华政策尽快回归积极、务实、正确的轨道。

他说,当年缔结和约的时任日本首相福田赳夫曾向中国领导人邓小平表示,和平友好条约为两国架起了一座牢固的“铁桥”。45年后的今天,不能让这座“铁桥”生锈,更不能让它坍塌,而是应共同努力,不断巩固它,让“铁桥”变成“钢桥”,成为联结两国人民的牢固纽带。

中日两国早前联合进行的民调显示,当前逾九成日本民众对中国印象不佳;中国民众对日本的印象也恶化,将近七成中国人对日本没有好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