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天凯:美国一些“中国问题专家”往往是“半瓶子醋”

字体大小:

中国前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说,美国一些所谓的“中国问题专家”往往是“半瓶子醋”,这其实很危险,因为别人以为他们是专家,但他们讲出来的话却是误导。

据《环球时报》报道,崔天凯星期天(10月29日)在北京香山论坛高端对话上作出以上表述。

在回应有关是否认为美国存在一些“反华政客”、希望挑起局部冲突消耗中国实力的问题时,崔天凯说,“那些非常极端的反华的人,很多人根本就没来过中国,也不知道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也不了解中国的历史、中国的文化,(不知道)中国的老百姓在想什么。(他们)完全从一个主观的角度出发。”

崔天凯继续说,同时美国也有一些所谓的“中国问题学者专家”,他们可能研究了一些中国的议题,也会讲几句中文,但他们真的了解中国吗?这些人往往是“半瓶子醋”。

他认为,这样其实很危险,“因为别人会以为他们是专家,但结果讲出来的话却是误导”。崔天凯表示,所以他认为中美两国都有责任实事求是,把对对方的认识和判断建立在事实基础上。

他强调,如果对中国毫无了解,仅是凭想象甚至怀疑来定位中国,那就是“杯弓蛇影”,害了自己。

崔天凯还说,目前中美交往正在恢复,要大力鼓励两国交往,同时进一步扩大、深化中美之间的了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