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10个月发行地方债规模突破8万亿人民币

字体大小:

今年前10个月,中国地方政府发行债券的规模已达8.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约1.58万亿新元),创历史新高,主因是“借新债换旧债”特殊再融资债的大规模发行。

综合《上海证券报》和第一财经报道,专项债券信息网数据显示,截至11月2日,今年以来地方债发行规模达到8.6万亿元,比去年全年增加1.2万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温彬说,地方债年度发行规模首度迈上8万亿元关口,主要与今年地方债到期规模大、发行普通再融资债滚动接续的规模增加,以及特殊再融资债大规模发行有关。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新增地方债共发行4.3万亿元,同比增速达74%,其中新增一般债发行6571亿元,发行进度为91.3%;新增专项债发行3.7万亿元,发行进度为92.5%。

发行的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领域占比超六成。从投向来看,主要是市政和园区、社会事业、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领域。

数据还显示,10月以来,用于偿还地方政府存量债务的特殊再融资债发行迅速放量,24个省份披露将发行的特殊债合计1.0431万亿元,也是今年地方发债规模突破8万亿元的主因。

再融资债券是用于偿还到期债券本金或现有债务,由于今年规模高达3.6万亿元的地方政府债务密集到期,为了缓解偿债压力,地方政府发行再融资债券偿债。这也被普遍认为是用于偿还政府负有责任的隐性债务,从而延长债务期限,降低利息负担,达到缓释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的目的。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地方政府债券到期偿还本金3.2万亿元,其中发行再融资债券偿还本金2.9万亿元,占到期偿还本金比重约89%,体现了地方偿债高度依赖借新还旧。

从额度分配来看,本轮特殊再融资债额度分配向债务负担相对较重的省份倾斜。24个发行特殊再融资债的省份中,云南、内蒙古、辽宁(含大连)发行规模均超过1000亿元;天津、贵州、重庆、吉林、湖南、广西发行规模均超过600亿元;黑龙江略超300亿元,其他省份则在300亿元以下。这些省份发行的城投债中,用于借新还旧和偿还有息债务的比重相对较高,显示债务兑付压力较大。

温彬预计,后续将有更多省份发行特殊再融资债,年内发行总额可能达2万亿元,特殊再融资债券的理论发行上限为2.59万亿元。

他还认为,考虑到今年新增地方债额度尚未发完及特殊再融资债继续发行,全年地方债发行规模很可能将在9万亿元左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